2023 掰掰

基於機器閱讀理解和指令微調的統一信息抽取框架之診斷書醫囑資訊擷取分析

用PaddleOCR的PPOCRLabel來微調醫療診斷書和收據

什麼是大語言模型,它是什麼?想要嗎?(Large Language Model,LLM)

謝謝天,謝謝地;熬過前兩年沒打任何一劑 COVID 19 疫苗,健康且沒確診的活下來 !

2023年斜槓到金融業深刻的體驗了一波傳說中的 金融科技 (FinTech) 和 保險科技 (Insurtech),還有除非想不開,沒事千萬別來這扛著政治做AI研發的故事 ! 對了,要另外感謝大老闆們帶我蹭飯蹭酒跟玩 Patek Philippe、ROLEX 和 Audemars Piguet 也算是長了點見識?

過去很常看到金融業的新聞稿,讓人對於所謂的金融科技 (FinTech) 充滿了一點期待,特別是在這一兩年 AI 那麼夯,還有紅了一整年的 ChatGPT。

以為自己可以做點什麼;BUT,就是這個 BUT,太天真了 !!! 當然,遠端居家工作了快一年,這樣的工作模式好像就是長久以來所期待跟幻想的,只是真的天天都居家遠端時,好像有點乏味。

至於在金融業玩了什麼呢 ? 我有點想說一切都是政治問題,還有我這輩子最常聽到以為自己 "溝通 " 的地方,但這樣太露骨了,所以就先從 2022年底在總公司玩了一波機器人,然後還一度將機器人移轉到服務中心做 DEMO 說起吧

接著,很認真的去理解到底什麼才能算是 金融科技 (FinTech) 和 保險科技 (Insurtech);諸如一度很難理解聽說很多金融業都在攻 OCR,還有一些表單文字上的語義解析;再一次深刻瞭解,想在業界做 AI,真的不能只是懂所謂的演算法,因為場景落地真的跟理想差很多

但還不錯,花了大半年多的時間,最後還是有讓長官買單了兩台機器,雖然最後跟想像有點落差,但至少不是一直嘴砲都只用講的?
回到2023年初,由於之前的疫情,個人就是不爽去打有那種要排隊很久的疫苗,但也好險最後很安全的熬過,沒有任何一次確診,所以這個農曆春節,回到高雄老家,當然就是去看看過去的母校:左營高中、岡山高中、復華中學啦 !
然後也撥了空,去待了12年的台南走走,還有一定要吃的丹丹啦
講到吃,那就趕快先來看看這一年,託過去老闆的福,幸運蹭到幾場飯局和酒攤? XD
除了蹭飯跟蹭酒,也是偶爾自己開發新店啦:老漿家@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10號
因為一直居家,所以還翻新了工作用的桌椅 XD
~ 然後還心血來潮的去40幾樓的高空體驗了一波公司的健檢 ~
永康街的吃吃喝喝也是沒錯過
而米其林的餐廳和一杯要價貌似過千的手沖咖啡和咖啡豆也算一個新體驗
至於到底是從那個金融業離開,或許很好猜?至於現在去了那個行業的AI/資安新世界?希望寫 2024 掰掰時,可以跟多位小夥伴們有亮眼的成果啊 !